107.09.15心靈講座活動

撒播幸福的種子

福田慈善會107年心靈講座感思錄

種子掉落在堅硬的泥土,要發芽著根非常困難,但只要克服生存困境,向下紮根,就能挺立大地成為卓然大樹。但如果掉落在肥沃鬆軟的泥土,很容易就枝繁葉茂,欣欣向榮。但風雨來了,卻因根基鬆軟,一下子就傾倒。

所以種子不怕土地硬,尤其是一粒充滿希望的種子。福田慈善會在被戲稱為文化沙漠的雲林地區辦理心靈講座,一年一次,轉眼已辦了十年,而且辦理的地點位在鄉下的小村落「惠來里」。年復一年,村落的人口流失、老化。但演講會的盛況依舊,惠來國小前庭露天廣場總是擠滿人潮,已成為小村的年度盛會。在一個村民很少走進演藝廳或講演堂的地方,持續辦理講演活動,可說是一項奇蹟,也見證了福田慈善會志工們的堅韌意志。

今年的心靈講座在9月15日晚上7點舉行,正好是颱風可能襲台時刻,颱風路徑飄浮不定,大家的心也懸蕩不安;但所有準備工作還是按步就班。後來確定颱風不來,但心中還是掛慮,雨會來嗎?人會來嗎?

時間到了,人潮浮現,兩百多位聽眾坐滿廣場。所有疑慮一掃而空,忠誠的聽眾還是不怕下雨。講師倪銘均先生是大愛台主播,雖從台北遠道而來,也準時到場,辛苦的志工們也配合得天衣無縫。

講座的題目是:幸福的密碼,闡述人生幸福之道的四個密碼就是知足、感恩、善解、包容。倪主播的習用語不是台語,但他看到舉座聽眾大都年齡偏高,入境隨俗,為了讓聽眾聽懂,幾乎全程使用台語,聽得出是勉力而為。但誠意十足感人,這種以自我身行為範的演繹,正是「善解」的最佳註解。

倪主播用歌唱自我介紹,一開場就聚引聽眾注意,也讓大家對他是歌王倪賓之後印象深刻。他以證嚴上人的行範及自己行濟天下的志工經驗,來闡述幸福人生的四個密碼,並輔以影片及與聽眾的互動體驗,讓整場演講生動有趣。如觀看災民徒手背負60公斤米糧的影片後,他請小朋友抱起體重也正好60公斤的他,讓小朋友體驗負重60公斤在崎嶇的山路行走是多麼艱難的一件事。

所以珍惜眼前擁有的,才能幸福洋溢。幸福在於心靈的富足安寧,印度的聖哲甘地曾說;「地球生產的糧食可以餵飽地球所有的人,但無法餵飽所有人的慾望。」資源有限,慾望無窮。是大都數人痛苦、怨恨的根源,說來容易,聽來易懂,但要做得到卻是很深的修行。

聽完這場演講,我想大家內心一定有很深的觸動。只要在我們心寧氣靜的時候,盤問自己;「什麼是幸福?我幸福嗎?」,不斷的自我辯證、自我對話,透過自我內在的深層修煉,幸福的種子將在心田著根發芽,一定可以引導自己走到幸福的地方。證嚴上人經常提示大家,『求菩薩不如自己做菩薩』不也正是此義。演講結束了,修煉正開始。

散場之後,隨著人群離去,幸福的種子也撒播四方。

文 常務監事 翁居易


雲林縣福田慈善會